2007年6月16日 星期六

T_08│Mao@30,該送什麼好呢?

我是禮物盒。狠納悶。為什麼明明我三十有幾了,小我一年的毛哥今年才過三十大壽呢(在意)。不過30歲對很多男生來說都是一個焦躁不安的關卡,(似乎對許多未婚女性,或是他們的家長也同樣心驚)因為二字頭跟三字頭彷彿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兩個世界,即便是裝小已經開始會令人感到噁心,或許如此也才有「30」這樣的雜誌來撫慰大家的心靈,可是依照我的觀察,30雜誌的人物介紹不乏都快40歲了,也許這樣更能平靜三十出頭的動盪激情吧,我想。在我放射狀模糊的印象中,度過30歲最好的方式是假裝沒發生過這檔事,就可選擇過兩次29歲然後直接跳到31歲,之後若無其事的跟著大夥一起搭捷運上班、看八卦週刊,或是看24小時都有人跳樓、小狗走失的新聞台新聞。

在下集點卡。但先回到這個「禮物」的話題好了,在日本挑選禮物真的很容易越陷越深,尤其華麗如糖衣般的傢飾店或禮品店,店家莫不無所不用其極的方式來誘惑大家挑選禮物。像是明明上個月才過完母親節,下個月又要開始父親節,再來就是情人節等等,像是端午節這種很難送禮的節日就先不用過節或是促銷罷。而講到該如何吸引消費大眾到那麼多擁有相同商品的不同實體店或是網路店舖去消費呢,似乎這些店的共識是不濫打價格戰的,也因此更增添了吸引來店者的技術困難度。首先,舒服的購物空間是基本配備(網路商店的話當然就是網頁要清楚美觀,但在此先不討論網路商店囉,畢竟送禮很重要,還是先自己親自檢定過才好。),「空間」之外,「服務」也是考量,不過這些對於吹毛求疵成性東京人來說並不困難,於是另一個「禮品包裝」的選項又躍上火線,既然價格相同,當然得選個包裝好看的店家囉,若來個送禮包裝比一比,好看體面的包裝自然容易吸引客人,但是如果「包裝」又難分軒輊呢?「集點卡」於是乎出現,過去出現在BIC CAMERA或是櫻花屋此類電器商電才有的集點卡現在除了台灣燦坤也學到了之外,一些設計商店也開始玩集點歌喉戰,挑戰消費者的忠誠度了,這招果然厲害,所以這次我就被集點戰略給俘虜了,殘念。

袋子是也。本次毛哥禮物選購的店家是在「CIBONE」,獲選的原因是年前因為集點會員卡太美就辦了一張,所以之後有機會就可以去消類累積點數,看著薄薄一張全銀霧面的閃閃會員卡上的數字隨著每次消費而翻新,著實結合了美觀、實用與便利性。而CIBONE其實也將消費經驗納入設計之中,比方說,為了讓等候包裝的客人可以繼續在店內選購,於是就設計了一個壓克力數字為號碼牌在包裝時交給客人,待包裝完成後客人逕憑大號碼牌到櫃檯領取。此外,如果一般的包裝還不夠顯示誠意的話,還可以選購店內的禮品紙盒,絕美的配色與精緻的燙銀印製,放進大方又極富設計感的袋中,毛哥的三十歲禮物這樣就狠OK了吧。
這個禮物要有什麼意義呢?大概是能夠代表這是一份來自東京的禮物,並預祝毛哥的上海家具店可以快點開幕,然後客人絡繹不絕吧!這樣猜得到嗎?by tomic

│相關網址→http://www.cibone.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