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8日 星期三

M_11│做件褲子唄。

時興「訂做」的上海,桌子、椅子、沙發、西裝、旗袍…,樣樣找得到師傅手工親製。老區里弄,潛藏著各式商舖─打鐵、木工、縫紉…,有心設計,完全不用擔心製作問題,唯一牽掛的,就是得保佑個人表達能力與師傅的理解能力相互契合;否則,數次的來回修正,雖是經歷養成,卻頗耗時費神,最終妥協。外國朋友,應該是上海這股訂做熱潮的基本擁護者,對他們來說,上海的手工著實便宜;因此,一向對家居生活滿滿想法的老外,在這兒就實現了夢想。處處都會看到金髮碧眼男女,以簡單的中文,跟店家溝通如何製作商品,或是,用濃濃的洋腔殺價,功力完全不輸本地人。有些觀光導向的訂製處,甚至還有英文流利的服務員熱情接待。

在上海做衣服,多半會去兩家大型面料城,一是陸家浜路的「南外灘輕紡面料市場」註1 ,再來就是中華路的「十六舖面料城」註2,兩處都有許多董家渡輕紡市場拆除後的移民。董家渡輕紡市場雖已拆遷,沒當面見識其魅力,但聽朋友說著以往董家渡的樣貌氣息,總覺得那才是心中嚮往的輕紡城。一座座自行搭建的小攤,隨意懸掛的面料,優遊自在的市集風,早已被空調大樓取代,雖然涼爽乾淨,但總失了那麼點風味。

來上海幾週,兩間面料城都逛過數回,琳瑯滿目的面料,激起滿腦子想法,「這可以做沙發套,這可以做抱枕,這可以做圍巾,這可以做大衣…」,許多的可能,在遊走中一一浮現,像是可以挖寶的小金山,足以待一下午,好好擬個訂做清單。最後,停下腳步,選擇在十六舖面料城一樓的小衣舖,訂做褲子。一來,這兒似乎沒南外灘那擁擠─南外灘在假日常人滿為患,看料子得推開人群,訂做也得等店家招呼完前幾組客人。相對的,十六舖就顯悠哉,面料、款式與南外灘大同小異,逛起來卻舒服自在得多。任意遊走詢價,這兒的西裝,看料兒,基本款一套約500元人民幣(西裝外套+西裝褲),上衣、褲子,則由八、九十到一百多不等。雖然樣式在自己心中有個譜,但最好還是以現場有的樣本進行修正,師父做起來比較切合所需。選這舖子訂做的原因,也正是因為看中喜歡的基本款,師傅量身時,告知加寬褲管,褲長八分,再選擇帶挺麻料,以好搭配的丈青入色,最後,沒忘了壓個價,經過一週的擔心與期待後,終於看到八分青褲的成品─如果不想再跑一趟,也可付快遞費直送。回家後,立馬試穿,九成期望值達成,算是成功的訂做嘗試。

註1 南外灘輕紡面料市場 上海市陸家浜路399號
註2 十六舖面料城 上海市中華路2-50號

4 則留言:

tomic 提到...

請問這款HIP HOP褲要多少錢?

天尾 提到...

這件八分青殺價後是120人民幣,還合算!夏天有涼風會由褲管吹入,很涼爽喔!

匿名 提到...

這褲有親眼看你穿過,真的有讚!有型又有質感啦~

天尾 提到...

真的還不錯!還有朋友問是不是ZARA的!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