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1日 星期五

M_03│上海生活就是醬─趴兒万

遊逛上海是一件有意思的矛盾事。第一天,隨著腳步打轉的腦子,想昏頭,也不明白所看到的一切。像是多齣自導自演,讓人摸不著頭緒的藝術電影,不斷在城市各角落放送。這天的衝擊,在夜晚得到了催化,一覺醒來,當卸下所有以往認知的包袱,再一次穿越小弄小巷,會發現,昨日的問號早已轉成永不止的新鮮,近似醍醐灌頂、甘露灑心,活化了每株舉白旗的腦細胞。每天只要睜著嬰兒般的眼睛,帶著小孩的好奇,街邊所有發生的事,真實上演、一刀未剪。零零落落想了些,上海生活就是醬。

小客摩托出租車
在上海,計程車稱出租車,坐車叫做打D,司機稱為師傅,為了彼此安全,師傅被關在塑膠防護罩裡。左轉、右轉說左拐右拐,或是大拐小拐。到站下車前,師傅會問現鈔拉卡?─車資要付現金,或是刷一卡通(一卡通是類似悠遊卡的交通儲值卡,公交、電車、出租車都可用)。有報帳需要,記得拿打印發票。另外,公交下車處,常可見出租摩托車,不跳錶,完全依據你要去的地方喊價,價格高低,各憑本事。

波蘿西瓜串串賣
上海小吃多串串,路邊隨處可見燒烤攤。而水果,也搞串串賣,最常串的是西瓜及波蘿。不管小玉紅玉,切片去皮,有時挑籽,串籤,圍排在墊著濕巾的盆裡,「一元、一元」叫賣起來。而鳳梨的販賣方式很特別,削皮後,會螺旋環繞去除面上惱人刮嘴的刺,成品就像是顆大螺絲釘。如在路邊串串賣,就切成條條狀,串上籤,泡鹽水罐裡醃著。

鑲牙缺齒路邊醫
庶民小巷,有時會有這樣一攤,穿著白袍的醫者,立著招牌,行醫工具擺在架好的木桌上,海報上一顆大牙畫,落上「鑲牙」兩個大字,就這麼看起牙來。來回遊走,發現求醫的人不少,也不管鑽牙的痛樣,是多麼的狼狽,就這麼舉著小鏡子,當眾醫牙。

車上服務買票樂
有些公交,配有售票服務員,上了車,只管坐定位,報你要去的地方,服務員就會告知票價,付了款,拿公交票,下車前都請收好,便於查驗。另外,許多公交上已沒有這樣的服務,所以,需自備零錢投現;當地人沒有零錢的作法,就是拿後面的錢─比如說票價二元,但是他投入五元紙鈔,就會等後面有零錢的人準備投錢時,拿回三元,自找零。

衣服路邊大方曬
在路邊曬衣服,似乎成為上海的一大特色,因為居住空間不大,有許多房舍都是一整棟分租給許多不同家庭,起居空間都小了,遑論曬衣。這時候,她們會把衣服掛到窗外的衣桿上,或者,直接在馬路旁橫起桿子曬衣來,內衣、內褲、襪子、鞋子,什麼都有。

搬張椅子門邊聊
印象中,小時候,鄰居大伙總喜歡搬椅子坐在門邊閒聊。時空轉換、環境改變,這樣的傳統似乎在這兒還存在。很棒的就是,在街上可以看到非常多不同風格的椅子;它新出廠時的樣態,想必沒現在那麼好看,時間讓它慢慢烙上使用痕跡,累積的滄桑,更顯韻味。

東京跟這邊差異很大吧,有什麼不一樣的習慣?或者,有什麼用在生活上的好玩新科技、新樂趣呢?我們現在就把現場轉給目前人在東京的小龍

8 則留言:

tomic 提到...

天ㄚ,上海生活就是降,讓我吃了一大斤,今天還去問上海的機票,現在很躊躇。

匿名 提到...

我也曾經在大陸呆過兩年半...剛回台灣的時候搭計程車都會不小心脫口而出:"師傅! 麻煩您前面右拐"......糗阿

天尾 提到...

這兒真的有好多妙事,呵呵呵呵。改天再整理一些出來分享一下。

匿名 提到...

上海真的是一個很妙的地方耶
那種把衣服吊在自家屋外的構圖
一整個就是很農家樂
偏偏居然是在上海.....

兩位格主大哥都很用心分享
這個共同部落格的概念還有點交換日記的味道
謝謝兩位帶來的豐富饗宴

tomic 提到...

謝謝ERIC,我們會繼續耍寶下去。

天尾 提到...

真的是,而且是在人來人往的路邊邊曬衣服、晾鞋子,非常的給他坦率。

匿名 提到...

halo~我們也在上海~

希望有機會能認識一下~

inbangbang@hotmail.com

這是我的msn~有空加我吧^^

天尾 提到...

哈囉~inbangbang:
我離開上海一陣子囉,
下回再去時來認識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