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3日 星期日

T_03│東京生活是怎樣?啪ONE!

東京每天的生活是怎樣呢?之前才為一家雜誌寫了「幸福城市」這個主題,於是我也開始去體驗到底怎麼要才算是所謂的「幸福城市」,而為什麼台北適合人們居住的排名,往往進步的幅度總是不敵其他國際大城呢?
季節。我總是很有心機的挑了氣候比較好的季節留在東京,像是四月、五月,或是秋天的設計週,走在路上總是氣候乾燥也涼爽舒服,尤其在早上趕忙上課的時候,在街道間還可以嗅到陣陣花香,儘管偶有烏鴉亂啼,我想這就是一個幸福城市裡一天的開端吧!

我走在大街上。
在東京常常要走很多的路,好比是交通地圖上明明是同一個車站,往往為了轉換到別的地鐵路線,竟就冷不防的走了十來分鐘,還好,沿路上總是有很多事物觀看,廣告招牌、公共藝術或是形形色色的路人,只要不買太多東西、提太重的荷物或是空氣不差的話,基本上走路不見得必然是一件痛苦的事。

垃圾分類很苦惱。
雖然台北也有垃圾分類,但是東京的分類實在細得可以,比方說寶特瓶的瓶蓋跟瓶身要分開放,鋁箔包的吸管跟紙盒也要拆開來丟棄,牛奶盒還要剪開洗乾淨晒乾,玻璃碎片包起來還要用簽字筆寫著「小心玻璃」,還有讓我拿著分類手冊背了一個月都記不住垃圾回收日,甚至狗屎是垃圾還是資源,都令我邊分類別邊滴咕著想說,衣服都來不及曬了,還得要曬剪開的牛奶盒!不過每天早上起來,看到鄰居用心地對待垃圾,依照每日規定把不同垃圾放進網子內﹝為避免被貓或是松鼠抓破﹞、或將瓶或罐放進箱類別內,或是用線繩把紙類一一以A4大小整齊綁好,可真是一個高度自治的文明城市。

0元手機不便宜。
雖然買不起吉岡德仁三萬日圓的MEDIA SKIN手機,我還掌有一支KDDI的AU手機,每天一早起來就是翻開手機查看今天的天氣和溫度來決定該穿什麼﹝但我還是感冒了﹞,順道瞥看一下本日運勢;小白可以在我迷路的時候標示現在位置、告訴我下一班車幾點進站,或是拉起天線看有字幕的真人版櫻桃小丸子學日文、或是播放NHK介紹隈研吾的負建築﹝NHK請不要來我家收收訊費,我真的很少看。﹞,照相錄影功能自不在話下,甚至還有手電筒般的照明功能,日本手機,你真的是太忙了點!不過當收到帳單的時候,才發現忙碌不堪的o元手機,產生便利的代價還真真不小

施工中。
很久以前就對於日本路邊施工中的工作人員很有興趣,不論是用非常正方的形狀補鋪柏油,或是只要一旦走過,他們便會有禮的九十度鞠躬,口中訴說對於施工造成不便的歉意,還有其他工作人員也緊張兮兮的指揮交通,只要有人、車不在掌握之中,整個團隊就像斷了路徑的螞蟻般神色緊繃。這也讓我不禁想起某次在下班時間的士林捷運站的斑馬線前,有部怪手車從卡車上滑下來,張著手臂來個180度大轉彎,又騎回卡車上頭,被站在一旁的我判為永生難忘的奇景,所謂這樣的「文化衝擊」隨時發生。

日本的M型社會。
M型社會在哪裡發生呢?答案就在路邊
東京的午後很多媽媽會以單車乘載小朋友返家,展現幸福城市裡的誠意。
請注意畫面中的藍色小孩的椅背有加高並且用海綿包覆→安全,紅小孩後面的只是鐵網製作的短椅背→危險,此外,藍小孩有帶安全帽→安全,紅小孩是軟布鴨舌帽→危險。但我也細心地觀察到紅小孩的媽媽遇到紅燈會轉頭與孩子聊天,藍小孩的媽則是冷漠置之不理。不過紅小孩應該是跟媽媽說:媽媽,我也要高椅背。紅媽說:等你爹中樂透吧!〈設計對白〉

Natural Lawson 才是我家。
每天回家都會經過被我稱為LAWSON進階級的便利商店 《Natural Lawson》,店內使用的是溫暖的黃光間接照明,備有投幣式的影印機,販售的是有機咖啡、天然食品與純植物性沐浴用品,甚至連寵物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可愛不忍釋手的垂涎食品。無論是販售的雜誌,或是商品的陳列,都經過精心的推敲安排,營造出整體高質感的商店氣氛。除了每週有R25與L25免費雜誌之外,但最重要的是,它有獨家販售的超好吃產地直送七彩薯條學學的朋友吃過的都說讚!﹞,或是乾燥巧克力草莓或圓型自然風乾蘋果片,在味覺、視覺、觸覺都一一照料,再搭配特選茶飲,對於每日工作的樂活族來說,不失為滿足身心靈的絕佳選擇。by tomic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個blog真是太有趣了! 無意中從朋友的blog連過來!!! 我也很愛走在東京路上,就連表參道的公共廁所都令人驚豔! 便利商店更是一定要逛的啦! 日本的包裝設計超厲害,不管什麼看起來都很好吃!

tomic 提到...

真的,謝謝KITTY,母親節企劃結果發表馬上就要登場囉,敬請期待。

匿名 提到...

啊...Natural Lawson的七彩薯塊也很好吃!現烤麵包也好吃!小盒精緻蔓越莓也好吃!

而且啊,在Natural Lawson 有ㄧ個現象很有趣,它和日本別的便利商店不同的是,去那裡結帳時都必須像買電影票一樣,乖乖地在規定的線後面排隊等待結帳...整個的走高質感路線。


很想Natural Lawson在我家隔壁!!

tomic 提到...

真的!每次只是想進去買個東西,常常都耗了很久,真是罪惡的淵藪,人間的天堂,連雜誌都有挑過,還有免費的R25雜誌。

卡茲 提到...

噯呀~看到你的垃圾分類...我就覺得怪不好意思的...我住的這區只有分可然、不可燃和資源垃圾而已說...隔壁鄰居很少在記回收日,所以常看到禮拜一這三種全都丟在家門口...然後過幾天就會被不一樣的垃圾車收走了.......

tomic 提到...

對呀,我也なかなか記不起來,這樣也比較快不是嗎,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