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5日 星期五

T_06│清涼的設計

每日踏出家門到教室上課只要十五分鐘,回家時的最低限卻至少至少要花上半個小時以上流連忘返,這全都歸咎於沿路上爭寵競妍的商店,尤其更不能赦免的是便利商店其令人眼花撩亂物慾大發的原罪。飲料櫃尤其如此。
就像是一場場從不間斷的飲料秀般,飲料櫃的這座舞台,每天每周都穿梭上演著不同的飲料時裝,發散著最新的口味,不斷地挑逗觀眾的好奇心,試圖滿足視覺、味覺觸覺的多重感官。

日本的飲料市場競爭超級激烈,據說每年有超過六兆日圓的消費市場(還不包括酒類唷!),所以這塊各家必爭之地更是不能輕忽,光鮮的包裝下卻是走得戰戰兢兢、如履薄冰。
對我來說,每天嘗試一種新的飲料應該也算是每天的功課之一,而日本的飲料包裝也屢屢令人驚艷。比方說之前可口可樂出了一系列的扁瓶身加味茶的包裝,除配色極佳之外,強調其易於攜帶的優點,非常適合許多提帶小包包的女性消費者;而日本的飲料廠商也多喜歡以一系列的商品方式上架,來吸引消費者的目光,比方說咖啡飲料,就分成無糖、少糖、一般的口味並列;就連午后的紅茶也有雙倍茶與雙倍奶等的不同取向,而設計上自然也將全系列包裝整體納入設計,因而在上架陳列時不管是色彩搭配與造形上便狠能突顯出極為醒目的視覺效果。
另外像是2003年開始,與SUNTORY合作的京都福壽園「伊右衛門」綠茶,整個瓶身就設計成像是竹節般,好拿又好有日本味道;最近,為呼應其所推出的濃茶重口味,將原來的脆竹色包裝加深,味道著實被視覺化也立體化。包裝上,「伊右衛門」並不僅僅以各尺寸的寶特瓶方式加以包裝飲料,圓的易開罐方的鋁箔包裝在市場也沒有缺席,於是乎可以在各種銷售通路平台上各自找到立足點,同時還能維持著一貫的設計精神,特別像是竹節印刷與瓶身弧度是否完好精準對齊,也經常是觀察與審查重點。
「伊右衛門」在電視CF的包裝下質感極佳,有宮澤理惠的演出與石久讓的音樂加持,還獲得2006年ACC廣告賞,不管在各個媒體呈現或是通路店舖的綠色障簾設計,整體的視覺構成令人印象深刻,更讓此一非常日本的綠茶飲料銷售是大大成功。

此外,MUJI近來也推出多種包裝水,包括礦物質含量高到2000mg硬度的硬水,與含量少的20mg的軟水等,將飲用水更加細分來滿足不同需求的族群與使用需要。

如果說到日本飲料的特色,我覺得是有許多像是蠻牛大小般包裝的飲料容量,約莫吸兩口就結束了,每瓶索價多在一百五十圓日幣左右,對許多人來說絕對不是一件划算的事情。

至於每天的飲料觀察迄今,麒麟KIRIN與三多利Suntory的包裝設計上屢有新意,還常有設計名家加持。而照片中的「冰結」則是將鋁罐經過特殊處理產生有稜有角的表面,更多了清涼觸覺與視覺感受;諸如此類的「表面」功夫近來也真不少,還值得繼續期待。
由於每間超市、便利店還有自動販賣機的飲料罐不盡相同,所以,發現特殊好看的飲料採購與拍攝,仍在持續當中。而現在也越來越接近夏天了,當然,新的階段將著重在更豐富的酒精類包裝市場,希望還可以給小有帶來更清涼的視覺感受。(圖片點選後會放大。)by tomic

TOKYO BAR 限時開放24小時(2007.5.29 10:00pm ~ 5.30 10:00pm)→這邊請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最左邊最後一排,那三個飲料,是什麼口味的?是飛機要飛向太陽嗎?

這兩天的台北真的好熱好熱,中午都不敢出去吃飯,昨天聽說還飆到37度。
二位,請快提供給我們"清涼"的秘方吧!!

匿名 提到...

這麼熱的天
我又渴了....

Unknown 提到...

好懷念的飲料呀!

tomic 提到...

是小鳥ㄦ飛向太陽,很熱吧,哈哈,因為這是豆奶飲料,所以早上喝,才可以迎向朝日。至於很熱的人,還是喝「冰結」吧,或是用「冰結」來冰身體。

匿名 提到...

我看到哈根搭士的新口味
就又瘋掉了....

台灣不知道為什麼都不做特別的限定版口味
每次去冰櫃想買的時候都只有老梗
每每都敗興而歸
ㄞ....

tomic 提到...

真的,喜見達還推出提拉米蘇,不是冰淇淋,是頂級甜點,很想吃,要三百多日圓。

匿名 提到...

哎呀
到東京一遊
沒有先好好逛逛這兒
以致錯失在便利店比較水瓶的樂趣~~
我問朋友Suntory怎能再造新館於最時髦建築
她笑言近來賣水比賣酒好
原來連設計都如此引人
那個竹節式的包裝還真有意思~~
停留六天中喝了幾瓶茶飲料
覺得味道各有千秋~~
下次再來研究罷
馬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