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8日 星期二

M_02│人民的錢

「1710元日幣,100元人民幣。」東京成田機場的兩替,不算好的匯率,第一次見著人民幣。

台灣與中國的貨幣仍未疏通,唯金門地區,可換得些人民幣;要不就是銀樓,或是與大陸來往頻繁的散客,有時也會存些鈔票,盤下交易。只是,不保證拿到的都是真鈔。多半,出遊中國,會先換得第三國貨幣─美金或是港幣,到了當地,在機場買足頭幾天的量(機場匯率一向不好,500美金以上才免收手續費)。之後,再到城裡的銀行換RMB;或是,迅速一些,以國際提款卡,直接提領現鈔(每日限額度,提領時收手續費,以次計算)。

目前市面上流通的人民幣元Renminbi Yuan(簡稱RMB),主要是第五套人民幣,第四套也少量流通中。這種以「套」稱呼的概念,其實是自1987年開始。當時,人民日報刊載國務院「關於發行新版人民幣的命令」裡,將1980年發行的人民幣,稱為第四套人民幣。因此,回溯之前的發行史,1948年12月1日中國人民銀行成立時,發行的人民幣,稱第一套人民幣;1955年3月1日發行的為第二套人民幣;1962年4月15日發行第三套人民幣;1987年4月27日發行第四套人民幣;1999年6月30日發行第五套人民幣。而在2005年8月31日,改進印製技術,發行了新版的第五套人民幣。

目前流通的硬幣,1元幣為鎳白色,材質為鋼芯鍍鎳,直徑25mm,正面是中文「1元」及音譯「YIYUAN」(內地許多翻譯,都是音譯。好處,就是讓外國人可直接讀出中文。)、「中國人民銀行」字樣、以及西元年;背面是菊花圖案及中國人民銀行的英文拼音─ZHONGGUO RENMIN YINHANG。而1角為鋁白色,材質為鋁合金,直徑19mm,正面除金額1角及「YIJIAO」音譯外,其餘標示和一元相仿;背面為蘭花圖案。

紙鈔部分,票幅寬度皆為70mm,長度則由10元、20元、50元、100元逐增。10元紙幣為140mm,主色調為藍黑色;正面是毛澤東像,左側印有「中國人民銀行」行名、阿拉伯數字「10」、面額「拾圓」字樣,以及花卉圖案;左上角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左下角有雙色號碼,右下為盲紋面額標記;背面主景為長江三峽,右上方有「中國人民銀行」英文拼音,以及蒙、藏、維、壯四民族的「中國人民銀行」文字。20元券為145mm,主色調為棕色,正面標示大致與10圓相似,背面主景為桂林山水。50元券為150mm,主色調為綠色,正面與前述相似,背面主景為布達拉宮。100元券為155mm,主色調為紅色,易與台灣的100元現鈔搞混,正面標示與其他紙鈔相似,背面則是人民大會堂。和日幣相較,代表人物似乎少些,只有一位毛主席,主要變化在背面各地名勝風景上。

人民幣持續地漲,從去年一美元換8元左右,到最近只換得7.6元。許多朋友都在打探這裡股票的購買方法。而物價,也悄悄的以五毛、一元緩緩向上調整。照這速度,不久後, 500元紙幣也將誕生吧?!不過,當地人買貴東西,大多會使用「銀聯」,這是內地自設的信用機構,有許多地方無法使用VISA、Master等這些國際卡,但是銀聯在這兒卻非常普及─有類似信用卡的機制,每月給你固定額度,定期由帳戶扣款;也有類似金融卡的刷卡制度,根據戶頭的存款金額,現拉即扣,還得輸入密碼,稍可避免過度消費!

更清楚人民幣→中國人民銀行

→下回Mao出題,Tomic備應囉。

4 則留言:

tomic 提到...

是備戰嗎?

天尾 提到...

是準備回應,備應喔!

天尾 提到...

今天第一次拿到一張第四套人民幣的五角,紫紅色,上面印著苗族跟壯族婦女像,打算不花用留著它。

tomic 提到...

在哪?
我看一下。